溫馨提示: 您現在所瀏覽和即將投資的網站為香港網站,投資有風險,入市需謹慎。 公告:為了保護投資者利益,內地居民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法規要求,通過合法合規渠道投資境外股票/期貨市場。
學堂 股票指數

斯託克指數系列:昔日全球手機霸主,如今是死是活?

 

提到手機,大家現在可能第一時想到的是華為、蘋果和三星。但是你知道嗎,作為斯託克指數重要成分股的諾基亞,曾經可是全球手機行業的老大哥。或許00後的朋友不知道諾基亞,但是00後之前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吧。畢竟這是大家的青春!要知道,在當年,諾基亞以超過40%的市場份額,創造了全球手機行業的神話。從以前的人手一部,到現在的銷聲匿蹟,諾基亞到底經歷了什麼?如今的諾基亞是死是活呢?故事的這一切都要從1865年芬蘭的一家木漿工廠說起。

 

1.從木漿工廠到手機制造商

 

1865年一名採礦工程師弗雷德裡克·艾德斯坦在芬蘭的一個小鎮上,建立了一家木漿工廠,並以當地的一條河流名字“諾基亞”命名該工廠。隨後,經過數十年的發展,諾基亞通過並購逐漸掌握了橡膠和電纜業務。1967年,包含諾基亞在內的三家公司正式合體,成立新的諾基亞集團,使得諾基亞涉及造紙、化工、橡膠、軍事等多個行業,產品非常多元化,可以說包羅萬象。

 

諾基亞從木漿工廠到手機制造商的轉變是從1960年開始的。當時諾基亞總裁比昂·韋斯特倫德認為,未來的電信行業一定會崛起,因此他成立了通信部,並大力發展。1980年,隨著科技發展,北歐的蜂窩式電話公用網絡正式開通,諾基亞開始將業務聚集在移動通信設備上1982年就生產出被視為諾基亞的第一款手機的Mobira Senator,該移動電話外形如同巨型收音機,很笨重,只能放在汽車中使用。後來,隨著技術的突破,1987年,諾基亞發布了它的第一部可以隨身手提的電話—Mobira Cityman 900,也被成為諾基亞發展史上的一個裡程碑

 

 

(圖:Mobira Senator, Mobira Cityman 900)

 

雖然整個80年代,諾基亞在手機和通信業務上發展很快,但是其他業務發展不如意,再加上前蘇聯解體,政治動蕩,芬蘭整個國家經濟受到重創,導致了諾基亞嚴重虧損。當時諾基亞的高層管理者們一度想要賣到公司。就在這危機關頭,一名奇男子出現了,他就是喬瑪·奧利拉。他的出任,使得諾基亞扭虧為盈,還讓諾基亞登上了巔峰。

2.手機稱王,制霸全球

 

1992年,喬瑪·奧利拉掌權諾基亞,他認為當下想要解決諾基亞的困境唯有集中力量發展優勢業務才可以。因此,他拋棄以前的傳統業務,重新制定了經營策略:致力于將諾基亞成為世界性電信公司,集中90%的資金和人力投入到移動通訊設備的研發和生產上。就是因為這個偉大決定,使得諾基亞擺脫了之前的困境,走向正軌,開啟了未來稱霸15年的黃金時代。

 

隨著GMS通信標準在全球範圍內的普及,全球手機用戶數量逐漸遞增。諾基亞意識到,制造出來的手機一定要方便用戶攜帶,于是開始對手機“瘦身”,1994年,諾基亞研發出當時世界上體積最小,重量最輕的移動電話。1996年,諾基亞繼續創新研發,推出了世界第一部集中電話、郵件以及互聯網的多功能移動電話,使得諾基亞的全球市場佔有率達到了26.9%。1998年,推出諾基亞6110,這是當時全球首款內置遊戲的手機,此款手機不僅將貪吃蛇遊戲推向世界,也使得諾基亞進入了全球銷售時代。2001年,諾基亞推出蝴蝶機8250更是在全球掀起了一場“藍色風暴”。

 

到了21世紀,手機市場格局發生了變化,人們不在滿足單一的功能機的使用。于是,以攝影,彩屏以及智能為代表的新元素成為了主流。2002年,諾基亞推出了世界上首款可以拍照的塞班智能手機7650,它的出現,使得諾基亞開啟了全球霸主的地位。2003年,諾基亞推出主打實用、耐摔且低價的1100型號手機,使得其全球銷量高達2億台,成為了至今無人打破的戰績。隨後的幾年裡,諾基亞發展到了頂峰,幾乎壟斷了全球了手機行業,市場佔有率高達72.8%。

 

 

(圖:諾基亞6110, 塞班智能手機7650)

 

3.昔日王者,跌落神壇

 

所謂盛極必衰,現在的諾基亞在手機行業已經沒有地位了,那麼昔日的王者究竟是如何跌落神壇的呢?其實諾基亞失敗的根本原因在于其手機業務與時代脫節了。剛前面我們說到塞班系統使得諾基亞稱為了全球“機皇”,然而,使得諾基亞跌落谷底的也正是這塞班系統。

2007年,當諾基亞還在享受鮮花和掌聲的時候,在太平洋彼岸的另一頭的蘋果公司和谷歌公司正在帶領他們的團隊研發IOS的移動操作系統和安卓移動操作系統。同年,蘋果公司發布了第一台可以全觸摸屏手機iPhone,谷歌公司也發布了第一台安卓手機。此時,諾基亞已經完全收購了塞班系統。

 

面對這兩個競爭對手,諾基亞絲毫不放在眼裡,他認為iPhone手機除了使用電容屏之外,毫無新意,而安卓手機軟件質量參數不齊。他們堅信塞班系統就是最好的。然而很快諾基亞的堅持就被“打臉”了。2008年,隨著iPhone 3G手機的問世,瞬間使得諾基亞的市場份額大幅下降。這時,諾基亞才意識到觸摸屏加上可以支持第三方應用程序下載比自己的產品要高級不少。與此同時,安卓系統的開發要比塞班系統研究的開發成本要低很多,門檻也低,因此,吸引了大批跟風者湧進。因此,在這兩個系統的夾擊下,諾基亞手機到了“最後一天”。

4.轉型與重生

 

但是,你以為諾基亞就此終結了自己的品牌了嗎?當然不是了,作為百年巨賈怎麼可能如此不堪一擊呢?

 

諾基亞失去的僅僅是自己當年引以為傲的手機業務,但是其移動通信業務依舊存在,而且經營的還挺好。2006年諾基亞和西門子合資成立諾基亞西門子通信公司,致力于通信設備制造和解決方案的服務,2010年諾基亞西門子通信公司宣布全資收購了美國摩託羅拉通信公司及其全球業務,2013年,諾基亞斥資17億歐元全盤收購諾基亞西門子網絡公司100%的股份,並將其更名為諾基亞網絡公司。2016年,諾基亞又以156億歐元的價格,收購阿爾卡特朗訊全球業務。

就這樣,諾基亞通過不斷並購和擴張這些通信行業裡的佼佼者,終于在2017年諾基亞以年收入249億美元的業績,成為了當時全球第二大通信設備商,實現了完美逆襲。

過去諾基亞因為功能機時代的包袱太重,錯失了智能機時代風口。但現如今,站在5G的風口上,諾基亞牢牢抓住了,並且奇蹟般的又站上了浪潮之巔。根據2022年財務數據顯示,其全年的淨利潤達到了315.47億元,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水平呢?小米在2021年全球淨利潤才152.24億元,京東集團也就103.8億元,諾基亞則接近他們2倍多。這麼一比,諾基亞真是在躺著賺錢。

1

5.結語

 

諾基亞從成功到失敗,再到轉型重生,我們從中可以看到,一個企業即使發展到了世界第一,但是如果沒有緊跟時代發展的步伐,那麼企業仍舊會被市場無情拋棄。同時,企業在不同時期的發展階段需要及時調整戰略,即使這個過程是艱難的,但是唯有變革,才可以打開新的局面。最後,一家企業想要快速崛起必須要通過合理的業並購與資本運作。你是如何看待的呢?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分享。日後我們將會介紹更多斯託克指數成分股的故事。

 

 

 

風險及免責聲明:

1. 學堂內容僅為作者的觀點,供參考之用,並不代表直達國際金融服務有限公司及其關聯公司(“直達國際”)的觀點;

2. 學堂的內容和觀點並不構成任何要約、遊說或推介購買或出售任何投資,也不應用作任何投資決策或其他決策的依據。以上內容所提及的任何產品、事件均不構成投資建議;同時學堂的信息未考慮您的個人目標,財務狀況和需求。因此,您需要考慮這些產品是否符合您的目標、財務狀況和需求,請您在做出任何金融產品相關的交易決定之前考慮相關的風險。

3. 本公司有權利更正本網站的信息,並且不保證在本網站上見到的信息是準確的、完整的或最新的。本公司(及其董事、管理人員、代理人、子公司、員工、代表、繼承人和受讓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為您或任何第三方的以下損失負責:

- 任何因本網站內容的不完整、不準確、錯誤、遺漏、誤報、不可用或中斷或任何信息傳遞延誤所引致的成本、費用、損失或損害;

- 您與本網站內容有關的任何特殊的、直接的、間接的或後果性的損失或損害,包括但不限于收入、利潤、業務、數據的損失,無論基于合同、侵權、法規或其他原因。

Copyright 2024 直達國際 版權所有

1

極致性價比的專業期貨券商

隱私條款 免責聲明 監管建議 規管通函

服務熱線

400-119-8833
00852-3919 9110

辦公地址:
香港灣仔港灣道 6-8 號瑞安中心 32 樓 11-18 室

直達國際是香港證監會認可的持牌法團

(中央編號:AXH777 BLF245),提供證券交易服務並受其監督

2024 直達國際,版權所有

APP開發者: 上海直達軟件有限公司  應用名稱: 直達國際  應用版本:iOS: 2.9.0 安卓: 2.9.1  隱私權限: 查看權限  用戶協議: 查看權限  用戶權限: 查看權限  更新時間:2022-12-07
咨詢期貨證券交易
交易咨詢網頁咨詢 QQ交易咨詢QQ WhatsApp交易咨詢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