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提示: 您現在所瀏覽和即將投資的網站為香港網站,投資有風險,入市需謹慎。 公告:為了保護投資者利益,內地居民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法規要求,通過合法合規渠道投資境外股票/期貨市場。
學堂 外匯

飽受摧殘的歐洲,匯率竟然走強了半年?

 

隨著俄烏戰爭的爆發,地緣危機、能源危機都在歐洲滋生,歐洲可謂是飽受摧殘。相比美國,歐盟以及英國等發達國家,他們的CPI回落速度相對美國沒那麼快,再加上之前的加息,導致其匯率竟然走強了半年。可以參考下圖:

 

 

(歐元兌美元走勢圖)

 

那麼,歐洲後續還會加息嗎?如果歐洲繼續加息,歐元和英鎊相對美元,是否會繼續走強?

 

我們先上結論:不會繼續走強。從貨幣政策的差異性來說,當前歐洲的匯價,不管是英鎊還是澳元、加元等,其價格都是經過市場預期調整過的。各個國家貨幣政策的差異化,基本上就是加上市場預期了,而不是簡單的看現在的貨幣政策,看美聯儲可能停止加息,歐洲央行可能還會加息幾次等,我們應該觀察整個市場長期的一個預期和看法。目前的匯價在今年上半年的時候,這些非美元貨幣其實已經有了不同程度的上漲。它的價格已經加上了大家所認為的貨幣政策之間的一個差異性。(也就是說已經在相當程度上反映了預期)

 

再來看主要央行之間加息的一個時間軸。其實各個央行之間的選擇是有一個前後性的。可以參考下圖:

 

 

無論從CPI還是從利率,其實第一個加息的國家並不是美國,反而是它的一個鄰國—加拿大,美國是作為第二批進入加息通道的。之後是歐盟G7國家,最後是日本和中國。我們可以看到,其實他們匯率本身是符合市場預期的。而現在,基本上前三個主要央行之間後續的差異,我們不必在看了,因為市場已經將其價格計入當中了,所以,後續即使歐洲央行可能有一兩次加息節奏的差異,但依舊不會對歐元區貨幣有非常大的提振。因此想要通過貨幣政策去做博弈,進行投機的機會相對比較少。

 

相反,我們應該將注意力放在日本和中國這兩個國家上,因為這兩個國家在主要的經濟體當中,他們的貨幣政策還是偏寬鬆的狀態,所以去做日元或者人民幣是一個不錯的交易機會。從後續來看,短期內,中國和日本的貨幣政策偏離市場預期還是有難度的。像日本,現在市場上有聲音認為日本會進行調整,但是從真正實際操作上來說,想讓日本從之前幾十年前那樣的超寬鬆貨幣狀態去做調整,難度是非常大的。但是如果真的進行了調整,那麼日元或者人民幣都將會有一個比較不錯的差異化表現。(編輯:現在有一種說法,人民幣會取代日本作為融資貨幣。不過,前提是日本央行結束超寬鬆貨幣政策。)

 

但是像其他貨幣,如歐元、英鎊和澳元等比較主流的貨幣之間,單靠央行,可能沒有辦法讓其價格有很大的變化,因為他們主要貨幣政策方向是一致的。通過他們的通脹數據,我們可以發現,雖然這些主要經濟體中會出現強弱的對比,但是在目前全球經濟環境差異不大的情況下,就算是美國通脹下降了,但是歐元通脹上漲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即便是在俄烏衝突時,在俄羅斯不對歐洲出口油的情況下,歐元的通脹和美國的通脹趨勢大體上也是保持一致。所以,他們的央行並不會因為通脹數據的差異而做出南轅北轍的貨幣政策操作

 

所以,從匯率來看,目前市場對于加息預期的邏輯是:像加拿大、美國的加息是已經結束了,歐洲雖然可能還會有1-2次的小幅度加息,但是後續再度調高的空間是比較有限的。甚至可能會在預期落地後進行回落

 

從貨幣本身來看,因為央行的影響比較有限,所以,後續美元在剔除央行因素後,我們需要看美元本身的一個屬性。像美元從前兩年到今天,基本上是偏向避險港的一個資產,尤其是在短期一些壞消息的影響下,美元是會吸引到資金的一個買盤。

 

其他的非美貨幣也是如此,像07年整個歐洲利率前景很好,很多非美貨幣都是受益的,當市場出現震蕩的時候,非美貨幣都會出現承壓。所以,所謂的風險資產,我們後續如果真的想從匯率本身去著手的話,我們應該去看整個經濟體之間的強弱會不會走出來,在全球範圍內是否會有一些意外的黑天鵝事件出現。如果有這種情況發生,那麼從匯率交易角度來說,將會走出一波比較好單邊性的一個行情。如果依舊像現在這樣,尤其是在當前夏季行情當中,整個市場的消息面比較清淡,同時沒有太多“意外的壞消息”發生,那麼此時的行情將會保持一個相對均勢的狀態。反而美元和人民幣可能會有一些不一樣的走勢。

 

風險及免責聲明

1. 學堂內容僅為作者的觀點,供參考之用,並不代表直達國際金融服務有限公司及其關聯公司(“直達國際”)的觀點;

2. 學堂的內容和觀點並不構成任何要約、遊說或推介購買或出售任何投資,也不應用作任何投資決策或其他決策的依據。以上內容所提及的任何產品、事件均不構成投資建議;同時學堂的信息未考慮您的個人目標,財務狀況和需求。因此,您需要考慮這些產品是否符合您的目標、財務狀況和需求,請您在做出任何金融產品相關的交易決定之前考慮相關的風險。

3. 本公司有權利更正本網站的信息,並且不保證在本網站上見到的信息是準確的、完整的或最新的。本公司(及其董事、管理人員、代理人、子公司、員工、代表、繼承人和受讓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為您或任何第三方的以下損失負責:

- 任何因本網站內容的不完整、不準確、錯誤、遺漏、誤報、不可用或中斷或任何信息傳遞延誤所引致的成本、費用、損失或損害;

- 您與本網站內容有關的任何特殊的、直接的、間接的或後果性的損失或損害,包括但不限于收入、利潤、業務、數據的損失,無論基于合同、侵權、法規或其他原因。

Copyright©  2023  直達國際  版權所有

9.26%

 

EUR 32646

 

EUR 32646

 

Euro 25 x Index

 

Euro 25 x Index

 

18.5%

極致性價比的專業期貨券商

隱私條款 免責聲明 監管建議 規管通函

服務熱線

400-119-8833
00852-3919 9110

辦公地址:
香港灣仔港灣道 6-8 號瑞安中心 32 樓 11-18 室

直達國際是香港證監會認可的持牌法團

(中央編號:AXH777 BLF245),提供證券交易服務並受其監督

2024 直達國際,版權所有

APP開發者: 上海直達軟件有限公司  應用名稱: 直達國際  應用版本:iOS: 2.9.0 安卓: 2.9.1  隱私權限: 查看權限  用戶協議: 查看權限  用戶權限: 查看權限  更新時間:2022-12-07
咨詢期貨證券交易
交易咨詢網頁咨詢 QQ交易咨詢QQ WhatsApp交易咨詢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