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提示: 您現在所瀏覽和即將投資的網站為香港網站,投資有風險,入市需謹慎。 公告:為了保護投資者利益,內地居民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法規要求,通過合法合規渠道投資境外股票/期貨市場。
學堂 股票指數

斯託克指數系列:阿迪達斯和彪馬的手足之爭

 

或許你不愛運動,但是作為斯託克50指數成分股的阿迪達斯(Adidas)想必你肯定知道吧!畢竟作為世界知名運動品牌,阿迪達斯可謂是家喻戶曉。根據2023年品牌價值評估機構GYbrand發布的“2023全球最具有價值的運動服飾品牌10強”榜單中,耐克排名第一,阿迪達斯以其品牌價值213.20億美元排行第二,彪馬第三。但是你知道嗎,阿迪達斯把彪馬看成是自己最大的競爭對手,而非耐克這其中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故事還要從一個家族跨世紀的恩怨情仇開始說起。

 

阿迪達斯的創始人和彪馬的創始人,其實是一對親兄弟。按道理,親兄弟之間哪有什麼仇恨,但是偏偏他們卻足足鬥了一生,甚至還立下遺囑要求後輩繼續對抗,也正因為這場手足之爭,造就了彪馬和阿迪達斯這兩個偉大的運動品牌。

 

1.兄弟齊心,其利斷金

 

19世紀,魯道夫·達斯勒和阿道夫·達斯勒相繼出生于德國一個制鞋世家中。哥哥魯道夫是一位現實主義的銷售奇才,擅長商業交際。而弟弟阿道夫則是一位理想主義的發明家,擅長制鞋。1920年,子從父業的阿道夫和魯道夫一起開啟了運動鞋的事業。

 

1924年,兄弟兩一起正式成立了達斯勒兄弟運動鞋廠。很會制鞋的弟弟負責生產,很會銷售的哥哥負責開拓市場,這樣一個完美搭檔組成後,很快,他們遇到了第一個難題:如何讓自己的運動鞋在體育界被知曉?

 

要知道,在當時,運動鞋並不流行。運動員一般都穿帶鋼板的皮靴,而阿道夫研發的鞋子是主打一個輕便,將傳統的鋼板皮靴改成鞋底部有釘子的運動鞋。然而這種創新型的運動鞋並沒有得到當時銀行投資者的支持。

 

所謂,兄弟齊心,其利斷金。在困難面前,兄弟兩人沒有選擇退縮。他們齊心協力找了一些優秀的運動員,勸說他們試穿,並為他們提供贊助。1932年,在洛杉磯奧運會上,他們所贊助的德國運動員在短跑項目上獲得銅牌,至此達斯勒兄弟運動鞋廠的名聲在體育界開始被人知曉。

 

1933年,德國政府非常重視體育,哥哥魯道夫非常敏銳的捕捉到商機,成為政府的合作伙伴,達斯勒品牌開始遠近聞名,生意也逐漸紅火,訂單最高的是時候可達30萬只一年。1936年,德國承辦奧運會,這本應該這是達斯勒品牌大放異彩的好機會,但由于當時希特勒政府要求所有德國運動員統一服裝和鞋,第二個難題也隨之出現了:品牌贊助被駁回,該如何“破局”?

 

為了讓他們的產品被世界知曉,弟弟阿道夫說服了當時的世界短跑冠軍傑西·歐文斯。要知道,傑西·歐文斯是一位黑人運動員,在當時的歷時代背景下,一個德國品牌給黑人運動員贊助並且是冠軍選手,這對于德國來說是無法接受的,這也可能會導致他們的達斯勒兄弟運動鞋廠會被關閉的風險。但兄弟兩人為了讓自己的產品打出去,還是決定賭一把。在柏林奧運會上,傑西·歐文斯成功拿下4塊金牌,驚豔全場,同時也讓達斯勒運動鞋轟動了世界。

 

然而,正當兩兄弟事業處于巔峰的時候,一場二戰打亂了一切。

 

2.兄弟反目,各自為營

 

能導致親兄弟反目,那必然是各種矛盾疊加在一起的。有性格方面的,有家庭倫理方面的,但是最核心的導火索還是二戰因素。

 

首先是性格,雖然這兩兄弟性格迥異促成了他們的完美合作,但也是他們分裂的開始。就拿弟弟阿道夫贊助黑人運動員傑西·歐文斯來說,當時哥哥魯道夫其實是反對的,但是在利益面前,兄弟兩最後勉強統一了“戰線”,但是後來由于受到德國政府的制裁,鞋廠效益直線下降,導致作為銷售奇才的哥哥對弟弟很不滿。

 

其次是家庭倫理方面。由于二戰的爆發,市場不景氣,鞋廠被迫停業,哥哥魯道夫選擇參軍,將自己的新婚妻子留在家中。等戰敗落魄回國後,聽見自家小鎮上流傳著弟嫂曖昧的流言蜚語時,兄弟兩的之間的矛盾更深了。

 

但是真正讓兄弟兩反目的因素還是二戰,納粹上台,公平和背叛深深割裂了二人。二戰爆發後,兄弟兩都加入納粹黨,哥哥選擇效忠,而弟弟是暗中偷偷幫助猶太人。這也導致戰後,當盟軍在調查他們鞋廠是否有納粹問題時,由于弟弟當初在奧運會上幫助美國奪冠,在加上在二戰中幫解救了猶太人,最終被無罪釋放。但是哥哥卻很不幸的被判定為“戰俘”,這使得魯道夫認為是弟弟阿道夫背叛了他,好自己獨佔鞋廠。就這樣,在種種矛盾下,這兩親兄弟之間的裂痕再也無法修復。1948年,他們正式決裂,哥哥魯道夫帶走了所有的銷售人員,自己創立了新鞋廠,並取名為彪馬(Puma)。而弟弟則留下所有制鞋技術工,把達斯勒兄弟運動鞋廠改名為阿迪達斯(Adidas)。至此,兄弟兩各自為營,開始了明爭暗鬥。

3.百年鬥爭,孫代言和

 

自兄弟兩人分道揚鑣之後,哥哥魯道夫憑借著自己以前的人脈和傑出的營銷能力,迅速打開了銷路,佔領市場。彪馬的銷量瑤瑤領先。在此期間,弟弟阿道夫則不斷專研他的制鞋技術,加強創新,提高質量。終于在1954年瑞士世界杯上,腳穿阿迪達斯運動鞋的德國隊逆襲成冠軍,阿迪達斯也因此完勝。此時,彪馬已經遠遠落後于阿迪達斯了。
 
看到弟弟如此風光,作為營銷奇才的哥哥怎麼會示弱呢?于是魯道夫找到了當時17歲巴西足球天才少年貝利與其合作。1958年,在瑞典世界杯上,貝利一舉奪冠,彪馬也因此扳回一城。
 
就這樣,兄弟兩人在餘生中不斷對抗,不斷競爭,這樣的對立關系到死都沒有和解,並且還立下遺囑要求自己的兒子們繼續爭鬥。
 
就這樣,到他們兒子輩的時候,對抗依舊很劇烈,甚至鬧上了法庭。這樣的局勢一直延續到了他們孫子輩才開始握手言和,一泯兩家人60多年的恩怨。1989年,阿迪達斯被一位法國投資人伯納德·塔皮收購了,1995年,阿迪達斯股票上市,至此阿迪達斯重回體育行業的頂峰。同樣的,彪馬也是在1989年被一家瑞士企業收購,現如今,無論是阿迪達斯還是彪馬,企業內部已經沒有了達斯勒家族的影子了。

4.結語

 

在阿迪達斯和彪馬創始人之間的手足之爭中,我們可以看到,雖然兄弟兩最終分裂反目,但是他們對于運動鞋的熱愛是一樣的。阿迪達斯在質量創新上始終保持在一個高度,從1970年開始,阿迪達斯就成為了國際足球官方指定贊助商。而彪馬則在營銷上不斷與時俱進,打造了一個良好的品牌根基。

現在,彪馬和阿迪達斯都已經躋身世界體育行業的前三,面對的競爭對手也越來越多,在這個變幻莫測的市場中,唯有好的產品再結合好的營銷才能讓自己的品牌被市場折服。你是如何看待的呢?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分享。日後我們將會介紹更多斯託克指數成分股的故事。

 

 

風險及免責聲明:

1. 學堂內容僅為作者的觀點,供參考之用,並不代表直達國際金融服務有限公司及其關聯公司(“直達國際”)的觀點;

2. 學堂的內容和觀點並不構成任何要約、遊說或推介購買或出售任何投資,也不應用作任何投資決策或其他決策的依據。以上內容所提及的任何產品、事件均不構成投資建議;同時學堂的信息未考慮您的個人目標,財務狀況和需求。因此,您需要考慮這些產品是否符合您的目標、財務狀況和需求,請您在做出任何金融產品相關的交易決定之前考慮相關的風險。

3. 本公司有權利更正本網站的信息,並且不保證在本網站上見到的信息是準確的、完整的或最新的。本公司(及其董事、管理人員、代理人、子公司、員工、代表、繼承人和受讓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為您或任何第三方的以下損失負責:

- 任何因本網站內容的不完整、不準確、錯誤、遺漏、誤報、不可用或中斷或任何信息傳遞延誤所引致的成本、費用、損失或損害;

- 您與本網站內容有關的任何特殊的、直接的、間接的或後果性的損失或損害,包括但不限于收入、利潤、業務、數據的損失,無論基于合同、侵權、法規或其他原因。

Copyright 2024 直達國際 版權所有

1

極致性價比的專業期貨券商

隱私條款 免責聲明 監管建議 規管通函

服務熱線

400-119-8833
00852-3919 9110

辦公地址:
香港灣仔港灣道 6-8 號瑞安中心 32 樓 11-18 室

直達國際是香港證監會認可的持牌法團

(中央編號:AXH777 BLF245),提供證券交易服務並受其監督

2024 直達國際,版權所有

APP開發者: 上海直達軟件有限公司  應用名稱: 直達國際  應用版本:iOS: 2.9.0 安卓: 2.9.1  隱私權限: 查看權限  用戶協議: 查看權限  用戶權限: 查看權限  更新時間:2022-12-07
咨詢期貨證券交易
交易咨詢網頁咨詢 QQ交易咨詢QQ WhatsApp交易咨詢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