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提示: 您現在所瀏覽和即將投資的網站為香港網站,投資有風險,入市需謹慎。 公告:為了保護投資者利益,內地居民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法規要求,通過合法合規渠道投資境外股票/期貨市場。
學堂 農產品

糧食危機下該如何進行農產品投資?EP2

 

上一期我們講到了關于俄烏戰爭對糧食價格影響的量化的方法,本期將為大家詳細剖析影響農作物生產的因素及其影響分析?以及關于同一片農地能否很容易就切換種植不同的作物?對農產品的供應構成是否會增加不確定性呢?
 
我們一起來聽聽週老師的解析!
 
【邀請嘉賓】:週晉軍:黑水資本資深期貨投資人
 
視頻要點:
 
00:29 天氣,例如溫度和降雨,對小麥和玉米的影響是怎樣的?
 
04:00 同一片農地能否很容易就切換種植不同的作物?從而對農產品的供應構成比較多不確定性?
 

立即訂閱直達國際的Youtube頻道

 

【主持人】:陳渲媛
【剪輯】:範景雅
【設計】:葉巍

 

字幕:
 
Hello,大家好,歡迎來到直達國際投資課堂,我是主持人渲媛,2022年糧食價格大幅上漲,平均年漲幅達到了30%,並創下了歷史新高,國際糧價暴漲,讓各位投資者非常關注。
 
因為糧食價格不僅影響著我們日常的生活,而且從投資角度來看,糧食價格影響著我們對整體的大類資產配置以及大宗商品的投資。為了更好剖析其背後的原因,直達國際特邀了對CME農產品期貨有著深刻見解的資深期貨投資人黑水資本的週晉軍老師為我們講解農產品的投資。首先,我們從地緣政治對糧食的供應影響開始說起。
 
我關于糧食危機的這個問題,可能在這半年之中聽到關于俄烏戰爭引起的糧食危機和能源危機這樣的話題已經非常非常之多了。所以我到今天跟大家在做這個在線分享的時候,我不想再落入老套,也不想再落入這些過去的這些大家聽了很多遍的。今天我我想聊一點不一樣的,什麼不一樣呢?
 
我想問一下各位,你覺得糧食真的有危機嗎?我來先回答一下我的看法。我認為糧食是人為的危機,自然的危機沒有,看一下今天我們主要講的這個玉米和小麥啊,我做了二十年的玉米和小麥的這個產量和價格的這個對比圖,我們看到這個這條橙色的線就是玉米,從九零年到現在三十年了。
 
玉米的這個總的產量到今天已經翻了接近一倍還多,就是就是美國的玉米產量。那麼等下我還會講,就中國需不需要從美國進口玉米和小麥呢,需要只是一點點,那美國這麼多玉米他都去幹嘛去了呢?我們看到啊,九零年的時候玉米的產量,1.8億噸這個樣子。
 
那麼到現在呢,已經接近四億噸了。我們再看一下小麥,小麥的產量呢,有所下降,所以導致它的價格還是在上漲的。但是我們有一點不一樣的是,小麥的種植面積導致了它的總的產量下降,但是我們要看一下小麥的單產,
 
什麼是單產呢?就是單位產量每一英畝在三十年前每一英畝大概能有個四十到五十蒲式耳啊,那到現在呢,也差不多,增長了50%這樣的樣子。看一下這個中國進口的小麥量,這個橙色的是中國進口的,只佔很小一部分,因為中國的小麥自己生產的已經非常之多了。再看一下玉米,美國玉米產量三十年翻了一倍還多,但是中國進口的玉米也非常少,橙色的是進口量。
 
綠色的柱狀是中國自產量,也就是說玉米和小麥美國產量那麼多,這個尤其玉米的產量是大幅增長。小麥呢,略有一點下降,那麼米下降也好,你玉米增產也好,我中國進口量是非常之少的,那麼美國的這些玉米,它不光是向中國出口,它也向印度,也向非洲啊等等,也向其他的地方出口,自己也消耗。
 
由于它出口的量不大,所以它的整個的種植面積,它的這個總體的產量是在下降的。美國的玉米的增長是因為它要做乙醇汽油來補來補充能源方面的需求,所以它的增長,要大大的超過小麥,那麼總體來講,我們看到全球的玉米和小麥總的產量,單看美國來講是不缺的。如果再看烏克蘭和俄羅斯也是不缺。
 
那麼到今年俄烏戰爭開打之後,是因為他們打仗說有些糧食運不出來,影響到了全球的口糧的部分佔的份額會有現象,但也不是很重要。那麼從全球整體的產的這個糧食來講,我們是不缺糧,所以我們看到從六月份以來,這個呃,我是覺得CME的這個月線圖啊,玉米的這個月線圖啊,我們看到從接近八百美分,這個價格跌到了不到六百美分,這是玉米的下跌。
 
小麥呢,也是,雖然觸及了,14年前2008年的那個高價,其實從三月份四月份就開始見底回落了,到六月份的時候跌到低點,從1300美分跌到了八百美分,跌幅都是很大的,這個跌幅下來。
 
其實就預示著能源危機和糧食危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緩解,原油也有一定的下跌,跌的不多。這裡還給大家做了一個對比,就是說從六月份以來,全球的這種通脹的水平有一定的回落,從而導致著能源和糧食都有一定的回落,那麼工業品那些金屬,包括化工都在回落。
 
我對比了一下我國最大的恰恰是cbot的小麥,從1300美分的價格到了呃不到呃,最低,到七百多美分不到八百美分跌幅是45%,玉米跌幅30%,豆類呢,豆和豆粕還好,跌幅20%多,那油脂類呢,跌幅接近40%,尤其馬來西亞棕櫚油那跌幅都50%了。
 
比小麥的跌幅還很大,那相比之下,最能反映宏觀經濟指標的銅comex的銅從每磅五美元啊,這個跌到這個三美元多,跌幅也接近40%。呃WTI的原油跌30%,新加坡的鐵礦跌幅40%,所以工業品也都有30%到40%的跌幅,農產品以也是20%到30%或到40%不等的跌幅,尤其跌幅最大的棕櫚油和豆油和小麥都接近50%。所以能源危機在哪兒呢?糧食危機在哪兒呢?如果你有危機,它不應該跌下來,你可以說它是一個市場行為,它漲得過熱,然後跌下來,但是跌下來之後,現在並沒有很快的反彈過。
 
觀看視頻了解更多內容……
 
風險及免責聲明:
 
1. 學堂內容僅為作者的觀點,供參考之用,並不代表直達國際金融服務有限公司及其關聯公司(“直達國際”)的觀點;
 
2. 學堂的內容和觀點並不構成任何要約、遊說或推介購買或出售任何投資,也不應用作任何投資決策或其他決策的依據。以上內容所提及的任何產品、事件均不構成投資建議;同時學堂的信息未考慮您的個人目標,財務狀況和需求。因此,您需要考慮這些產品是否符合您的目標、財務狀況和需求,請您在做出任何金融產品相關的交易決定之前考慮相關的風險。
 
3. 本公司有權利更正本網站的信息,並且不保證在本網站上見到的信息是準確的、完整的或最新的。本公司(及其董事、管理人員、代理人、子公司、員工、代表、繼承人和受讓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為您或任何第三方的以下損失負責:
 
- 任何因本網站內容的不完整、不準確、錯誤、遺漏、誤報、不可用或中斷或任何信息傳遞延誤所引致的成本、費用、損失或損害;
 
- 您與本網站內容有關的任何特殊的、直接的、間接的或後果性的損失或損害,包括但不限于收入、利潤、業務、數據的損失,無論基于合同、侵權、法規或其他原因。
 
Copyright 2022 直達國際 版權所有
 
極致性價比的專業期貨券商

隱私條款 免責聲明 監管建議 規管通函

服務熱線

400-119-8833
00852-3919 9110

辦公地址:
香港灣仔港灣道 6-8 號瑞安中心 32 樓 11-18 室

直達國際是香港證監會認可的持牌法團

(中央編號:AXH777 BLF245),提供證券交易服務並受其監督

2024 直達國際,版權所有

APP開發者: 上海直達軟件有限公司  應用名稱: 直達國際  應用版本:iOS: 2.9.0 安卓: 2.9.1  隱私權限: 查看權限  用戶協議: 查看權限  用戶權限: 查看權限  更新時間:2022-12-07
咨詢期貨證券交易
交易咨詢網頁咨詢 QQ交易咨詢QQ WhatsApp交易咨詢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