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提示: 您現在所瀏覽和即將投資的網站為香港網站,投資有風險,入市需謹慎。 公告:為了保護投資者利益,內地居民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法規要求,通過合法合規渠道投資境外股票/期貨市場。
學堂 農產品

糧食危機下該如何進行農產品投資?EP1

 

2022年的糧食價格大幅上升,平均年漲幅為30%,並創下歷史新高。國際糧價暴漲讓各位投資者非常關注。
很多小伙伴對于糧價存在普遍的三大疑問:
 
1)地緣政治對糧食供應的影響,尤其是小麥和玉米,應該看哪些要點?
2)化肥、天氣等其他因素對農作物生產的影響又有多少?
3)如何利用CBOT的小麥、玉米期貨結構和其他資訊輔助判斷未來農產品價格走勢?
 
本期我們就先從地緣政治對糧食供應的影響開始說起。
 
【邀請嘉賓】:週晉軍:黑水資本資深期貨投資人
 
視頻要點:
 
00:58 烏俄戰爭對糧食價格的影響該怎麼看?有沒有辦法量化? (以小麥和玉米為例)
 

立即訂閱直達國際的Youtube頻道

 

【主持人】:陳渲媛
【剪輯】:範景雅
【設計】:葉巍
 
字幕:
 
Hello,大家好,歡迎來到直達國際投資課堂。我是主持人渲元,上一期我們講到了關于俄烏戰爭對糧食價格的影響,本期將為大家詳細的剖析影響農作物生產的因素及其分析。首先我們將從天氣方面,例如溫度和降雨對農作物的影響程度看起。
 
小麥呢?現在對天氣的敏感度是比較弱的,當下這個七八月份的時候,農作物的炒作的傳統的是豆類,那麼小麥和這個玉米目前對天氣的敏感度不是很嚴重,尤其是小麥這個春播呀,什麼重要的這些發芽期呀,什麼節陽期都已經過了。
 
那麼天氣對玉米目前還有一點影響,到七八月份的時候,其實是大豆生長最關鍵的時候,那麼對小麥和玉米的影響,我發現我國農業部的這個這個播種進度的這個報告目前整個美國的中西部產區,這些玉米啊什麼的生長都是很正常的。
 
大豆呢,略微受一些幹旱的影響,因為大豆的這個受到高溫的影響呢?這個現象不是很好,但是好像預測最近又有雨,那如果有雨的話,那又緩解了。但是相對來講,小麥和玉米會更更安全一些。那目前的焦點在豆類,因為我們看到整個這一波農產品從高點從三月份的高點一路跌下來,包括到六月份開始回落下來之後,最近我們看到這個CBOT豆粕。
 
八月份創了近十年的歷史新高,上一次新高是2012年,現在是2022年,已經接近十年的新高了豆,這個大豆呢,還沒有回到這個高點啊,豆油更沒有小麥玉米,更沒有那麼豆粕這麼快上去都已經接近歷史新高。
 
你看這一波工業品農產品,整個全部全球通脹落下來之後,唯獨豆粕是創了新高的,這個小麥和玉米目前無論是天氣的這個狀況,還是基本面的狀況,還是俄烏戰爭,稍微對這個糧食的影響沒有那麼大了,那個焦慮期已經過了,這些港口的這些農作物也在往外運。我覺得,我們要稍微拋開一點基本面來談一下,盤面本身的問題。
 
情緒面對,當這個價格在上漲的時候,更多的是情緒的推動。天氣未來到底怎麼樣?明天下不下雨,下個月雨水到底充不充足?沒錯,氣象衛星氣象預報什麼的都已經有很多預測模型,但真正對地理的農作物造成多大的影響,更多的都是未知數。所以我想在情緒回落的時候,價格就回落回來了,在情緒回落的時候比天氣的好轉更重要。
 
因為就當下而言,天氣的因素對于小麥和玉米來說,真的影響是可以幾乎不計的。我們應該更多的去關注投資者的情緒,這樣才可以幫助我們更好的去進行投資判斷和選擇。那麼關于同一片土地切換種植不同的作物會不會有很大的影響。同時對于農產品的供應構成是否會增加很大的不確定因素呢?我們來看看週老師怎麼說。
 
影響農作物的播種的這個品種的切換就是今年我這塊兒地種的是,玉米,明年我不想種了,我想種大豆,這個影響最大的是來自于補貼,在美國來講是來自于這個農民部的補貼。我今年對玉米補貼的多,那農民就願意種玉米,我對大豆補貼的多,我就願意種大豆,因為美國的這些農產品的這些呃基礎農作物的價格其實是比其他國家都要低的。
 
這也是美國這種集約化生產機械化生產集團化生產大農場的這種模式。這麼多年帶來的這種規模效益,導致它的價格比較低,而且美國農業部的這種補貼會導致它的價格更低。農民他並不是靠真正的基礎農作物能賣多少高的價錢去賺錢,更多的可能是來自于這個政府的補貼。那麼對于俄烏來講呢?
 
它的許多的這些小麥的這些產地和玉米的產地,它更多的是固定的,因為那是一個這個播種習慣的問題。那麼同一塊兒地,我種了小麥,是不是就不能種玉米了?種了玉米是不是不能種大豆了?有些土地是這樣的,有些土地的肥力就特別適合小麥在那一塊兒居住的。這些農民對小麥的這些農食也也是非常啊,每年都有規律的在這種情況之下,你去切換別的農作物確實比較困難,那麼容易切換的是玉米和大豆,不容易切,換的是小麥跟其他農作物的切換。
 
一個是看政府的補貼補貼哪兒多,這這個跟他多年以來本國的這個農業的這個生產的模式有關系,補貼的哪個品種多,農民就會轉去播種那個這個這個品種的概率,呃,導致全部的播種面積發生變化,導致這樣的變化比較大。另外呢就是小麥呢,和玉米大豆不太容易切換,除了補貼之外,就是由于它溫度和它所處的地理位置不同。那麼比如說在中國國內。
 
小麥的主產區是河南大豆在國內的主產區是東北。你說到這個大豆到了河南相對比較溫暖的地方能不能生長呢?也能生長,那是不是因為東北寒冷更容易生長呢?有這方面的因素,但是也有土地肥力的因素,如果把河南的大部分的土地原來種小麥的全部都去換成種玉米,種大豆也可以生長,但是可能到了收播的季節的時候。
 
由于土地肥力的不同,由于農時這些農民農時的這種耕種習慣……
 
觀看視頻了解更多……
 
 
風險及免責聲明:
 
1. 學堂內容僅為作者的觀點,供參考之用,並不代表直達國際金融服務有限公司及其關聯公司(“直達國際”)的觀點;
 
2. 學堂的內容和觀點並不構成任何要約、遊說或推介購買或出售任何投資,也不應用作任何投資決策或其他決策的依據。以上內容所提及的任何產品、事件均不構成投資建議;同時學堂的信息未考慮您的個人目標,財務狀況和需求。因此,您需要考慮這些產品是否符合您的目標、財務狀況和需求,請您在做出任何金融產品相關的交易決定之前考慮相關的風險。
 
3. 本公司有權利更正本網站的信息,並且不保證在本網站上見到的信息是準確的、完整的或最新的。本公司(及其董事、管理人員、代理人、子公司、員工、代表、繼承人和受讓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為您或任何第三方的以下損失負責:
 
- 任何因本網站內容的不完整、不準確、錯誤、遺漏、誤報、不可用或中斷或任何信息傳遞延誤所引致的成本、費用、損失或損害;
 
- 您與本網站內容有關的任何特殊的、直接的、間接的或後果性的損失或損害,包括但不限于收入、利潤、業務、數據的損失,無論基于合同、侵權、法規或其他原因。
 
Copyright 2022 直達國際 版權所有
 
極致性價比的專業期貨券商

隱私條款 免責聲明 監管建議 規管通函

服務熱線

400-119-8833
00852-3919 9110

辦公地址:
香港灣仔港灣道 6-8 號瑞安中心 32 樓 11-18 室

直達國際是香港證監會認可的持牌法團

(中央編號:AXH777 BLF245),提供證券交易服務並受其監督

2024 直達國際,版權所有

APP開發者: 上海直達軟件有限公司  應用名稱: 直達國際  應用版本:iOS: 2.9.0 安卓: 2.9.1  隱私權限: 查看權限  用戶協議: 查看權限  用戶權限: 查看權限  更新時間:2022-12-07
咨詢期貨證券交易
交易咨詢網頁咨詢 QQ交易咨詢QQ WhatsApp交易咨詢Whatsapp